99.04.11退伍後的回憶-北巡局的現代化安檢所?
自98.02.02日退伍至今,在98年的8月份回去安檢所一次,而且那次沒有進到安檢所,只到了岸置處所的保全大門,和保全聊天就離開了,而保全還講我「都到了安檢所了,就不進去看看你以前的弟兄」,我說「不了下次吧!」。

到99.04.11為止,這是第2次回到安檢所,看到保全打了招呼就進到安檢前方停車,當然事先有打電話給安檢所,問問看有哪些幹部留營,因為幹部人事調動很大,有的到總隊接業務、有的從別的安檢所調來、也有新進的,唯一沒調動的小組長就剩2位及士官長2位了,於是買了清心請他們喝。

當我進了安檢所,赫然看到安檢所原來的「漁民休憩室」,完全變了樣,變的讓我覺得很假、很做作、很不協調,總之整體看起來感覺很奇怪,牆上掛滿了各式救難的相片,仔細看去還不是該安檢所的事蹟,是別的安檢所的事蹟拿來這裡掛,於是問清楚怎會變這樣?

原來又是「長官搞的新花樣」,說是要搞個「現代化的安檢所」,把空間布置換個花樣、貼幾張相片就可以說是「現代化的安檢所」,真是笑死人了,不改變軟體設備,光搞個空間改變,真是笑掉人的大牙;不過好在是總隊規劃佈置,經費是北局支付,否則又不知要如何「弄」這筆錢出來了。

這讓我想起以前在軍管部司令部,司令是金恩慶吧,哨所也搞個「內部家庭化、外部公園化」的措施,也是搞的人仰馬翻,那時最好笑的是,軍管部找了個叫麗水(或叫利水)的哨所作示範,叫全軍管部的營長、指揮官(包含金門等外島單位)都來看示範,那示範當然是做的漂漂亮亮的,非常符合長官的要求「內部家庭化、外部公園化」,在示範結束後的座談會上,長官還特地問了這示範單位的營長,總共花了多少錢?示範營長說「花了2萬多元佈置的」,這個金司令不錯吧,非常的重視底下的經費支出,於是向在場的觀摩人員說「這裡可以,你們也可以,回去後盡速辦理,總部會去辦理評比。」於是各單位如火如荼的開始了「內部家庭化、外部公園化」的工作;這不是重點,重點來了,這些觀摩的幹部和示範單位的幹部,不是學長學弟,就是同學,當然「聽到2萬多元佈置的」怎會沒有疑慮?於是私底下問說到底花了多少錢佈置,得到的答案是「2萬多,怎麼可能?去偷去搶嗎?實際上花了30幾萬元,都是自己想辦法弄的」,這是可以相信的,這樣的佈置怎麼可能只花2萬多元,而且營長怎麼可能向上級真實報告花30幾萬元佈置,又不是不想幹了,想退伍;所以說,這2萬多的花費佈置,大概只有長官們會相信吧!

其實這些長官們,為了要讓自己任內有績效,往往做些很奇怪的做法,像陳鎮湘在幹軍管區司令時,搞了個「戰情中心」,有作戰、情報、通資、政戰、動員等人來執勤務,還有個執行官(編階中校執勤),司令部還有個高勤官。當時軍管部雖然管海巡部,但又不是陸軍,搞個「戰情中心」又不打戰,當時官階小搞不清楚,長官叫你做就做,現在想起來還真是好笑,無聊。

回過頭來說這個「現代化的安檢所」也是一樣,也是長官任內的一個績效做法,

你看北局長從97年7月接任以來,已經幹了1年9個月,再加上東局、中局,加加起來也好4-5年了,海巡署都沒人才了嗎?還是因為他是警職的,可以幹到65歲,所以沒位置好放,所以才幹這麼久;因此他當然要好好的有作為一番,讓長官知道他的能力,因此想東想西的要有不一樣的做法;又舉例說「要求各漁船出港後在雷達監控下要有船名、ct編號顯示、船長船員姓名顯示等等」,光是這點就讓當時所長的我寫了好幾個報告向上解釋。

因為這個做法在當時的安檢所不好確實實施,原因是,安檢所離出海口約有1.5公里,視線還被小山丘擋住,所以為了遵照長官的指示,只好派人在安檢所頂樓監控,但是就算拿望遠鏡,也看不清當時出港的船名(會被漁船後面捲起的浪擋住後面的船名看不清楚);而派人到出海口監控船名回報是最清楚實在的,但是防波堤道路濕滑危險,又不時會有海浪打上來,真的很危險;但是長官一直要求我派人到出海口回報船隻,不能再報錯船,實在讓我很為難,最後我向該管幕僚說「難道真的要出人命,長官才了解現狀嗎?我說我派,但是出事了,我會說是你們長官指示的。」後來該管幕僚親自去走一趟防波堤,之後向長官報告,真的很危險,後來長官就不再堅持,要我派人到出海口報船名,最後只有派人在頂樓監看回報;這樣就不時的出包,報錯船給雷達,因為漁船出港後不會聽我們的話「要按照順序出港,不得超船,否則我們的雷達會鎖不住、會鎖錯船」,漁民誰理你,誰先到誰就先下網,賺錢重要。

於是在補眠期間的我(當時所長的勤務是每天的02-06執勤,06-12補休)就不時的被叫起床問原因,寫報告,真的是很煩;所以當我拿到60分後(年資19+2),就馬上退伍去,不跟那些長官們玩了,你們長官慢慢玩吧!

再舉例說,海巡署的「人員訓練教育中心-至善營區」也是一樣,金主任英文好,也認為英文很重要,所以要求受訓各班隊都要學英文,而中心的任務交接時也要用英文報告,後來金主任調署部勤指中心後,中心的一些英文要求慢慢的就沒人重視了,停了;反而是署部的勤指中心開始了惡夢,因為勤指中心交接,如果由金主任主持的話,會要求用英文報交接事項,這對勤指中心英文不好的人員來說,應該也是場惡夢吧,所以我想勤指中心應該會跟我一樣的想法,期待交接任務是由其他長官來主持。

所以,長官們!多了解底下一線的生活,不要老是在玩數字遊戲(我年度救了多少多少…破獲了…),畢竟,你們的績效,是一線弟兄打拼來的,難不成你們這些長官下來親自捉走私、偷渡嗎?

唉!所以這就是我不願意再回到安檢所去看看的原因,怕看了之後又是滿肚子的不爽、生氣,傷身體呀!何苦呢?算了,過自己的生活就好,就讓長官們去玩吧,高興怎麼玩就怎麼玩,只要長官「爽」就好!

 

2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許胤中 的頭像
    許胤中

    東京百貨

    許胤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